top of page

清澄的路上觀察


明明是春天的這天突然有點冷,還不小心有點感冒了。

日本關東大地震後突然冒出「考現學」這樣一門學問,再破壞於重建之間,對現時當下的紀錄,然後一直到後期一直到現在的「路上觀察學」,對於路上所觀察到的事物做觀察、記錄、分類,對於有這樣一門研究感到相當的有趣。

以前也很喜歡在巷子裡亂走,經常會發現一些有趣的景色。雖然沒辦法這麼嚴謹、這麼仔細的做這些研究,但還是想把看見的東西與心情寫下來,於是在清澄開啟了我的路上觀察。

從家裡出發經過每到假日也一定排滿人的Fukadaso Cafe往江東區圖書館/清澄公園的方向走。

清澄很像台南,很不像東京。

大多是住家,大多是老舊房子,但卻有很多老房子再利用的新空間。

不只有咖啡,還有茶、藝廊、起司專賣店、二手書店、美容院、服飾、手工玻璃製作所、容器販售店等等的,質感很好而且相當有品味。可是比起這些,我想起了在台南走路的那些經驗,然後觀察環境裡的房子,綠,還有新的空間跟這些相當日常的樣貌所形成的屬於自己的生活的樣子。

清澄公園的旁邊有一個喝茶點(drink spot) 雖然只是自動販售機跟一些椅子,但無論是里上還是這間公司所設置的,都令人覺得溫暖。

然後還看見了一些可愛的風景,高架下的橘色房子跟滅火器專賣。

還有舊倉庫的古著店跟好像台南的老房子,古き良き,古老而美好,大概就是這樣吧。

你說這是東京嗎,我覺得這是另一面的東京。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