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三分一博志展 風 水 太陽


三分一博志是近期因為犬島藝術計畫「精鍊所」以及位於兵庫縣的六甲枝垂展望台而被海內外注目的建築家。

這次也受日本TOTO Gallery MA之邀,以自然的「風,水,太陽」以及建築為概念,展出個人建築展。

三分一博志認為建築也是地球的一部分,以這樣的理念不斷的持續創作。為了做出「可以被地球與人們認可的建築」深入的研究,對於這個土地的歷史與風土、解開人與自然的關係,同時經由地形與方位變動的那些「動的素材」風,水,太陽等等的細心觀察、分析。自己的相機也存著超過十萬張的影像,以這些研究為基底的三分一博志的作品,不只是只做出屬於那個場所的建築,更是引導到未來的目標,不僅僅是日本國內,在海外也受到相當高的評價。

(日文原文於TOTO Gallery MA Homepage)

扎根於瀨戶內海,以此為中心在日本中國地區(廣島、島根、鳥取等)與四國地區(香川、德島、愛媛、高知)進行建築設計活動。除了地圖以外,下面所展出的屬於那個地方特有的自然影像,也一併的展現給參觀者。

作品的展出分為四個時期,雖然全都是以影像的方式展出,但從這些相片中,也可以體會到所做的建築與當地自然環境的關係。大部分的案子開始都會有一張相當大比例的配置圖,畫上風跟太陽的方向,景色的位置,藉由現地的觀察,感受現場的「動的素材」,以這些作為建築設計的出發點,最後呈現最終的建築樣貌。

三樓展場的部分,辦隨著影像的變化,還有大自然的聲音,就像是身處在那照片中的那些建築裡,看著屬於那個環境的風景。

中庭的部份一直是Gallery MA中我最喜歡的部份,每次的展出可以說是最能展現出展覽主題特色或其建築師的象徵的地方。

三分一博志強調「風,水,太陽」。在中庭的地方放置了數個真正在現場測試風向的道具, 雖著每天天氣的不同,中庭的這些道具也會有不同的樣貌呈現。並且也闡述了風、水及太陽與建築的關係。

四樓的展場幾乎是三分一博志的研究室,在直島居民會館一案中的大屋頂型態,做了許多的study,並且還為此做了風洞試驗。實驗的方法,過程也都一一展示。六甲枝垂展望台的構成研究,現地環境的study影像等等都一一呈現,相當豐富。

在看展覽之前我其實不認識三分一博志先生,或許曾經看過案子的照片,知道這個人在瀨戶內海周邊有相當多精采的案子,但看完展覽後,對於三分一先生的於環境的研究,藉由這些研究為概念創作出這些精采的作品的精神,相當敬佩。

在過去對於建築操作的方式,雖然也會研究環境,但如此的深入並且反應在設計上,是一直被忽略的事情。當然綠建築也是一種建築與環境的關係的表現,但那或許只僅於建築物本身使用的感受,舒適性等等的研究而已。除了建築物本身的舒適性以外,建築物外觀,內部空間及外部自然的連結性,整個大環境的關係等等的,也是設計當下需要考慮的事情吧。

看展的那天遇到了照片中的父女(?),小女孩專心的聽爸爸解說這些圖面、模型、展覽空間的事情,也不斷的向爸爸詢問這是什麼那是什麼,實在很感人。或許小女孩未來不一定會走向建築這條路,但或許經由這個展覽,他可以知道建築與環境的關係如此的重要,不知不覺中,也一定得的了些什麼吧。

附上Galley MA 展覽網址 http://www.toto.co.jp/gallerma/ex160415/index.htm

(網站還有許多漂亮的展場照片)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