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Good bye, Sony Building.


-SONY Building

-1966

-芦原義信

位於銀座最受人注目的十字路口一端的Sony Building在今年三月歇業,進行拆除解構的作業。

Sony building為早期日本現代主義的代表作品之一,於1966年完成,那時候也正當是日本的經濟高度成長時期,在東京的最精華地段銀座,且是接近銀座中心點的數寄屋橋十字路口,作為企業的Show room 蓋起了地上八層,地下四層的大樓,是五十年前的日本一個相當劃時代的指標,也是銀座的象徵建築物之一。

它是由建築師芦原義信所設計,一樓到七樓是由「田」字型的平面構成,使用錯層的方式螺旋向上構築而成,結構也是由芦原義信先生自己所創造出來的「花瓣結構」,每一個平台為100m2,高低差為90cm,所以無論走到哪一層都可以看到上下兩個平台的空間及活動,也就由這樣的空間將活動與每個人的視線穿連,空間的構成相當有趣。

外牆使用2300真空管構成,同時也可以由電光文字的方式,表現SONY產品特色,成為了當時最大的廣告立面牆,也成了當時最具話題性的建築。一樓對著十字路口開放的小廣場,是當時相當新的建築手法之一,也成了SONY在戶外舉辦活動,遊客聚集的場所。

Sony building 也在2003年成為DOCOMO Japan*選定建築之一。

Sony building 預計在2017年的4月1日拆除,於2018年開始到2020年成為 [銀座的SONY PARK] , 2020年之後會開始建設新的SONY大樓。發佈準備拆解的消息之後舉辦了It’s a SONY展,展示SONY的開始一直到現在還有未來,隨後也更新了展覽將整個東京畫到大樓裡。最後被解體的Sony building的外牆格柵會被分成好幾段,然後當成一個紀念品販售給每一個Sony迷又或者是建築迷。

It’s a SONY展副標為Good bye SONY Building, Hello SONY Park. 雖然有點可惜,但讓我們也一起期待在新的SONY空間裡的更多新的可能性吧!

 *DOCOMO Japan是為了保存與紀錄影響近代日本的建築作品與環境構成的國際組織,進行對於日本近代建築的再研究或者是對於那些預定要被拆除的近代建築提出保存連署等等活動而組成。

在1999年的日本的近代建築20選,到了2003年9月加入了80件作品,共100件選定。隨後,又於2005年開始每年追加數件,直至目前有184件被選入。

2017年10月追記

收到了當時訂購的Sony building紀念格柵!

將曾經妝點了銀座街道的金屬隔柵拆除,帶著50年的歷史底韻,一個一個的裁剪、加工。

弧面三角形的金屬隔柵上重新烤漆,刻上了「Sony Building 1966-2017」

留給每一個收到的人,對於銀座街道上的那個曾經意氣風發的Sony Building的一份懷念。也期待一直帶領著時代的Sony會給我們什麼樣的新的驚喜。

更多關於未來Sony Building資訊_http://www.sonybuilding.jp/abou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