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ととのえる展-Totonoeru Exhibition


ととのえる/整える(totonoeru) 就是中文的整理,整頓的意思。

可是ととのえる展展出的,並不是整理整頓的方法的展覽。

在現代社會的多樣的價值觀裡,建築家們必須一邊整理越來越複雜的條件以及各面向的關係性,去思考建築。在這當中,我們試著思考「建築家在社會的角色,並不是只是圖面的整理而已,而是應該將各式各樣的要素「整理」好」。不將複雜且多用途的事物就這樣放著,仔細確實地去面對,然後細心地「整理」。

「對於設計,我們所表現的姿態」是我們現在階段最重視的事情。

這次的展覽集合了平時有各自的設計工作的五組建築家,整理了各種不同觀點的「整理方法」,以及將會有的作品及活動。

--以上文章翻譯至ととのえる展展場文案--

展出的五組建築家是近期活躍於日本的年輕建築家,皆出身於手塚建築研究所,集合起來所辦的展覽。

原田 将史+谷ロ 真依子(Niji Architects)http://www.niji-architects.com 村梶 招子+村梶 直人(ハルナツアーキ) http://hn-arch.com 鈴木 宏亮+山村 尚子(す ず き)http://www.suzuki-a.com 荒木 成文(アラキアーキ)http://araki-archi.com 渡辺 美帆(saji建築設計室)http://sajiarchi.com

展場沒有太多的建築元素,但卻充滿了建築感。

利用四種不同型態,不同大小的墊子,抱枕所組合成的休憩空間,乾淨整齊的被放置著。旁邊的建築模型、建築家的小書都可以自由的拿起來閱讀,仔細研究。

五組建築家的作品都充分表現了日本現代建築的特色。簡單的分割、單純的材料、乾淨的空間以及簡練的細部收尾。不被狹小的空間所侷限,在設計裡面適度的加入一些小巧思,讓空間更活潑更有趣。

ととのえる展 totonoeru exhibition

 五組建築家的「ととのえる方」以及在這之後

PRISMIC GALLERY 2017.3.17[Fri]~2017.4.29[Sat]

 

東京有許多藝廊(Gallery)經常都會有一些有趣的小展覽,而且通常是免費入場。藝術家或建築家們經常利用這樣的方式來展現自己。ととのえる展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展覽,但可以同時看到五位建築家在日本的各處各自努力,帶著在前輩建築師所學到的種種,然後加入自己的風格呈現在自己的作品上。或多或少你會發現一些前輩的影子,但又因為加入新的想法,會有更近一步的樣貌被創造出來。伊藤豊雄、妹島和世、石上純也等建築家也是一脈相承,並又再發展出一個屬於自己的一套語彙以及風格。

其實我很喜歡這樣的關係,把所學的發揮極致之後創造更新的一個高峰。其實不只是建築界,在日本的商業設計、平面設計更甚至是非設計的專業經常都會存在著這樣的關係,這大概也只有在如此重視上下關係的日本才會有的現象。但也因此,日本的設計才會經常令人驚嘆吧,不只有創新,而是在新的裡面,加上更新的東西。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