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究極的膠囊房間


住進究極的膠囊房間已經是兩年前了。

最近整理這段時間在日本所拍的照片時,又勾起了回憶。

中銀カプセルタワービル(Nakagin Capsule Tower),中文翻作中銀膠囊大樓是由建築代謝派(Metabolism)代表建築師之一黒川紀章所設計。代謝派強調「採預鑄方式建造」,將建築分成許多個單元分開製造後再組裝,更進一步討論到建築的可增生性與可更換性。中銀膠囊大樓是完全將代謝派的理論落實的最好案例之一,它將每一戶作為一個膠囊單元,每個膠囊裡配有住宅的基本配備,包含衛浴與睡眠,娛樂空間,以最簡單的方式在膠囊裡生活。

在踏入這棟大樓的那一瞬間,彷彿搭上時光機一樣回到那個黃金時代,摩登的幾何圖樣與分割以及材料的使用,都代表了那個時期最流行的樣貌。然後我們上了樓,進到膠囊房間,映入眼前的大圓窗以及在照片上看過幾百遍的那個曾經嚮往的多用途櫃子、可收納起來的桌子、內坎的電視、收音機、鬧鐘等等可以將生活的一切都都藏起來的櫃子,內心興奮無比。坐在床上回過頭發現洗手間的導角四邊形配著小圓窗的門,讓你似乎身處於太空艙中。

雖然房裡因為時光的飛逝所留下來的痕跡及氣味不斷的提醒著你現在身處二十一世紀,但包圍你的那些設計讓你不斷地想像著自己是過去那個70年代的繁華東京,住在都市裡的一個小膠囊裡的摩登都會女性。

從圓窗看出去的東京風景,是我會永遠記得的風景。

中銀膠囊大樓因為年久失修在2000年開始就不斷有要被拆除的消息流出,今年它剛過45歲生日,2015年開始上班族前田達之先生成立了中銀膠囊大樓保存・再生計畫,雖然未來還是未知數,但目前盡可能的以募款、出版等等的方式來保存修復它。也會不定期的舉辦見學會,近期更開始招募租賃者,讓更多人有機會去體會瞭解這個充滿故事的大樓。

-中銀カプセルタワービル/中銀膠囊大樓/Nakagin Capsule Tower

-1972

-黑川紀章

中銀膠囊大樓保存・再生計畫官方網站

https://www.nakagincapsuletower.com

中銀膠囊大樓保存・再生計畫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NakaginCapsuleTower/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