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那些彩色的建築記事

已更新:2021年9月24日


Emmanuelle Moureaux是一位在日法國女性建築師。

1971年出生於法國,1995第一次拜訪日本時被東京的繽紛色彩所吸引,當下決定要定居於東京。同年取得法國建築師之後隔年隨即定居於東京。2003年考取日本一級建築師之後在東京設立了自己的事務所。

東京即是她的靈感,除了繽紛的色彩還從日本特有的空間構成方式「仕切り」(空間的隔開)轉化成「色切」(利用顏色區分空間)作為他的作品主要的概念。

從2014年的威尼斯建築雙年展開始才真正認識EmmanuelleMoureaux,從最初到現在她一直遵從並堅持著自己的特色,創造出各種不一樣的空間甚至是建築。從2013年開始的100色計畫展覽幾乎每年都會在各地持續舉辦著。

*今、ここにいるよ。銀座の中の宇宙 2016.7.9-9/22

*數字之森 國立新美術館 開館10週年 2017.1.20-30

*混色 NSK 100週年紀念展覽會 Sense of Motion 2016.11.9-20

*100 colors no.13 歌舞伎町 2016.9.15-25

記得初到東京最想拜訪的建築就是她的巢鴨信用金庫系列,照片裡的每一個作品都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直到親臨現場才願意相信這些色彩繽紛的房子真的被實現了。

*巣鴨信用金庫 常盤台支店 2010

*巣鴨信用金庫 志村支店 2011

*巣鴨信用金庫 江古田支店 2012

*巣鴨信用金庫 中青木支店 2014

除了色彩運用的膽識之外,對於Emma毅然決然的離開法國,到一個完全不熟悉的東方國家生活並且擁有自己的工作室這樣的決心感到相當敬佩。每次去參訪她的建築或展覽時,總是會再次激起我對於建築的熱情,以及找回繼續努力留在東京的理由。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