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長途的建築旅行


自由學園明日館/Frank Lloyd Wright

去年剛來日本的之前就已經計畫好要去看幾個一直想看的建築,因緣際會之下開啟了自己的長途東京建築之旅。先在家裡查好資訊、找好位置、再地圖上標星號、看好路線或電車方式,早上上完課之後下午坐著電車再東京到處跑走著很遠的路去看建築。

市原的公眾廁所/藤本狀介

通常建築師的房子離車站都有點距離,又或者是想省下車錢在附近的案子就用散步的方式一起去看。有時候很熱或很冷又要走很遠的路時,常常都會想著自己到底是何必,但每次到目的地看到厲害的案子的時候,都相當的感動而且都會忘記很累的心情,回程的路通常都伴隨著好心情呢。

越後妻有 Potemkin/ Architect Office Casagrande & Rental

記得夏天跟冬天的青春十八車票之旅也是想特地去看幾個非看不可的案子走了好多好長的路,雖然通常都是一個人走著,但有些時候有朋友一起陪著去探險,一起看到令人震撼的案子有人可以分享時覺得相當幸福。

多摩美術大學圖書館/ 伊東豊雄

於是就養成了想要把看過的案子記錄下來的習慣,也因為這樣經常回來還要做一下功課因此更加了解了案子的背景故事或者是構成方式。中間有段時間還想要練習日文中日文併記的寫下了心得一陣子。

大倉山的集合住宅/ SANAA

因為當初對於日本現代建築家及現代建築相當的喜愛所以想盡了辦法想在日本生活,看看想看的案子。白色、簡潔、玻璃、清水模可以說是現代日本建築的代表,在看了這麼多案子之後,這些特色的頻繁程度可以說跟台灣鐵皮屋一樣頻繁,其實有點膩了(笑)。原本只要看到清水模的房子就會相當興奮的心情,現在已經非常平靜了。(難怪日本朋友之前都會對看到清水模感到開心的我投以奇怪的眼神。)

中央工學校圖書館/ 白井克典

其實除了線上這些揚名國際的建築家以外,日本還是有許多對於細節、人的使用等等相當在乎且有研究的建築師。新一代建築家對於建築的設計以及提出的概念相當新穎且令人敬佩是不可否定的,但有些案子看了現場之後會發現其實缺乏細節、收邊收的不好、因為時間的流逝而美感驟減、使用不便等等的問題,經常感到失望還是有的。但我還是覺得建築史上還是必須有這些新東西來刺激一如往常的設計想法。

神奈川縣立近代美術館.鎌倉館本館/ 坂倉準三

日本建築師前輩們也有許多相當厲害的作品。過去學校的建築史對於日本建築史的介紹大概只會提到代謝主義,其他部分還是多以歐美建築史為主,來了日本之後看了許多現場、展覽等才慢慢的了解許多學校沒教過的知識,覺得很滿足。也經由實習的過程了解到新一代建築家做設計時除了現場環境的觀察之外也是會去研究過去前輩的案子並且從中找出新的方式去做設計。我也因此慢慢的學會去仔細欣賞近代建築的空間組合以及細部的設計。

新美術館/ 黑川紀章

這次休假回台灣也去看了幾個案子,以前覺得要做那些很帥的建築才是創新的想法可能隨著年齡的增長覺得沒必要了,當你在滿足各種需求並且創造出令人感到舒服且特別空間之後,還是可以做出很帥的建築,那種帥不只是形式操作,而是真正的依照使用而創作出來的空間。又或者在形式操作的背後,仔細的去思考這些空間應該如何的被使用,大概經過這些思考之後,台灣也可以有許多令人驚艷的作品。(當然現在已經有許多厲害的作品了。)而且台灣很多看起來很帥的建築因為尺度沒有拿捏好,比例也不是很好,施工也有待加強的情況下,在整個環境下看起來相當暴力。

雖然ZAHA在被質疑不配合環境紋理時說過:我為什麼要配合垃圾。這樣的話,但在看過幾個ZAHA的作品後,其實ZAHA外型雖特殊,但對於建築物的尺度拿捏的很好,而且在環境下不知道為什麼的也不會特別感到違合感。日本的大案子也是如此,其實整個建築物外觀或內部都是非常特別,但看到時也不會覺得特別的突兀。這真的都是我們必須學習的。

越後妻有_再構築/ 行武治美

日本的第一年得到了好多建築的養分,也終於把這些心情寫下來了,只是得到的養分都還沒有好好吸收。也因為隨著看的東西越多,想看的書也好多阿。(日文也還要繼續加油阿(哭))

日本的生活即將邁入第二年,接下來的這一年雖然要工作可能沒辦法這麼頻繁的去旅行,但有時間的話還是會繼續分享,盡量的也想寫下當天的心情,還請多多支持與指教。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