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鬼石多目的ホール Onishi Public Hall


-鬼石多目的ホール -妹島和世

-2005

鬼石多目的活動中心是位於群馬縣一個小村落的一棟液態建築。

大量的玻璃及流動的空間展現了一如往常的妹島的房子風格。液態的量體在基地內環繞,深入了社區。穿透的空間使得房子內部與外面的環境更加親近,也讓在裡面活動的居民成為社區的另一個風景,或許也因此可以吸引更多社區居民可以來使用這個空間。

流動的量體配置以及通透單純的空間都是一直以來妹島的房子吸引我的原因。

妹島的房子裡不可缺少的當然就是兔子椅了。

集會空間跟球場都是以下挖的方式呈現,不但可以滿足機能所需要的挑高的空間,下挖的牆壁自然成了與外部空間的隔間,在活動使用的當下也不會被外面干擾,但卻依然保有開放性。

同時也使得整個建築物可以維持在同一個高度,在純樸的鄉村不諱太過的突兀,讓視覺穿透及流動。

整個建築物的構成材料很單純。白色鋼構的柱子及X型的細鋼柱、穿透的玻璃及當地的雪松為主軸,其他的五金構件及窗簾為輔,使得整個房子乾淨而且單純。

儘管如此,所有的細部處理跟施工還是相當的纖細呀。

從建築的外面看進去,不但可以看見裡面人的活動的風景,玻璃還映著樹與山還有鄉村的風景。

量體跟量體之間,不僅是普通的通路,還因為曲線的特色,讓孩子們可以在整個建築的內與外追逐奔跑,反而成為相當有趣的空間。

其實每次看妹島房子的本人都有些小小的失望,或許是因為時間的流逝又或許是當地居民的使用,使得本來所期待的建築的美不這麼完整。但每次回來再次審視之後,空間的細部以及與環境的對話都還是讓房子相當的有魅力。

我們都覺得美的建築都要配上美的平面設計或是美的指標(當然這樣是最好)但的確一般居民對於美的認知與專門家還是非常不同的,其實在日本也是如此。過去學生時期對於社區做的研究之後,才發現希望大家的美感都可以很好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

但藉由這樣的美的建築,改變一如往常的認知,又或許因為這樣在生活裡慢慢的被感染,美感就不知不覺被提昇了,不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嗎。

這次的東京近郊建築之旅也是一次相當棒的旅行。也謝謝兩個準設計人小朋友陪我大老遠從東京到鄉村來看我的建築女神的房子。雖然電車坐超過一站就必須等半小時,公車也是一小時才一班的步調,但暫時離開東京快速節奏的生活實在覺得相當開心。

鬼石多目的ホール 〒370-1492 群馬県藤岡市鬼石158番地 休館日:年末年始/星期一(星期一是國定假日的話開館,隔日休館) 見学時間:9:00-17:0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