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那珂川町馬頭町広重美術館 Nakagawa-machi Bato Hiroshige Museum of Art


-那珂川町馬頭町広重美術館 -隈研吾

-2000

那珂川町馬頭広重美術館位於栃木縣那珂川町,塩那森林的旁邊。偎著一座山,平靜的坐落在小鎮裡。

江戶幕府末期的浮世繪師除了大家熟悉的葛飾北齋之外另一位就是歌川広重了,美術館除了展示了許多広重的作品外,隈研吾的建築物也是相當令人驚艷。大斜屋頂配上杉木格柵以及細長的配置,雖然造型簡單卻融合了日式風格及現代工法,讓人感到平靜。

從戶外空間走到美術館入口之前,會先經過一個半戶外的長走廊,利用玻璃映照出另一半的斜屋頂,這樣的手法在那須歷史探訪館跟東京的根津美術館都可以看見。以浮世繪層疊上色之概念,試著表現三次元的空間,雖然都是很簡單的材料,但圍塑出來的空間感親身體驗過實在是覺得很佩服。

建築整體及整個屋頂都是用在地的杉木以格柵的方式表現,經過不燃、防腐處理等等的手續,讓這樣的木頭材料也可以使用在屋頂。太陽光經過格柵也展現出特別的光影表情。

除了在地的杉木外,地板也使用當地的石材,室內的分隔所使用的和紙也是在地職人所製作,大量使用當地素材,提昇在地經濟之外,也試著讓社區再生。

延伸的屋簷及每個構建都是建築的表現,乾淨的景觀配上單純的素材及空間,完全體現了日本侘び寂び(wabisabi/ 寂靜而美好)的氛圍。

附上隈研吾事務所此案介紹網址

http://kkaa.co.jp/works/architecture/nakagawa-machi-bato-hiroshige-museum-of-ar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