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看得見海的車站


撰文。攝影=李昀蓁 Chenvia Lee

找了一個假期往東京的北邊繞了一圈。

茨城県的一個小城市,日立。這裡沒有新幹線,只有特急電車。我們搭上了滿員電車經過一個小時半之後,迎接我們的是清澈湛藍的海洋。

日立車站大概是全日本最美的車站了吧。簡單乾淨的分割以及全玻璃的建築,從電車一走出來映入眼前的是極淨湛藍的海以及浮在海上的車站餐廳,又因為是玻璃的材質,不管在車站的哪個位置都可以看見這個小鎮的樣子。

車站是被三個相互崁在一起的長方形玻璃盒子所組成,走出電車後爬上手扶梯站在第一個長盒子裡,在這個盒子裡你可以搭到往都會又或者是往鄉村的電車。

然後走到縱向的玻璃盒子裡,連接了海與小鎮。接著往海的那邊走過去,有一個出挑的盒子逸散著香氣的餐廳,你可以點清爽的茶或是啤酒配著義大利麵,然後享受眼前的風景。

日本人說他不輸給天空之城的景色,的確也列入了我心中美到哭的絕景之一了。日立車站在2011年完成日立車站周邊地區都市再生整備計畫,車站主體由在日立出生的建築師妹島和世設計,妹島秉持著他的風格,利用清透的材料為日立市民打造了一個新的玄關,在面對海的空間,放上了她的花瓣椅。坐在妹島的花瓣椅上看日立的海,就這樣靜靜的讓時間流逝也不覺得浪費。

吃著南瓜冰淇淋走出車站,在這個不這麼都市的小鎮散散步,吹吹海風。再回頭看看映著藍天及海的玻璃車站,回程時也不忘再多看他幾眼,留下最美好的旅程回憶。

-日立車站

-2011

-妹島和世

〒317-0073 茨城県日立市幸町1丁目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