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草間彌生美術館 Yayoi Kusama Museum


由「久米設計」擔任設計的草間彌生美術館將於十月開館。並由多摩美術大學建畠哲擔任館長。

建築物為鋼筋混凝土造,地下一層,地上五層。一樓為入口美術館商店,二、三樓為展示室、四樓為體驗型裝置空間、最上層為閱覽空間以及屋外展示空間。美術館像塔一樣佇立在靠近東京神楽坂的外區,沒有太多的觀光人潮反而覺得很清靜。建築物全部以弧形收邊,沒有任何的直角,就像草間彌生的畫作一樣,自由的線條與點點。

一樓的入口大玻璃貼上了她的象徵圖案水玉點點,弧形的牆面構成了開口,也帶領了我們進入她的世界。

室內以白色為主調,沒有過多的裝飾,有的只是草間彌生的作品。樓梯環繞著建築物,挑高的空間以純淨白色的捲簾遮擋過多的光線,循著白色樓梯往上爬,弧形的展壁上掛著她以愛為主題的畫。(二、三樓的展間禁止攝影)

四樓為體驗形的展覽空間,工作人員會引導你進入一個黑色的空間,慢慢亮起的展品帶引著你的視線進到一個無限空間裡。那是草間彌生的南瓜作品「無限の彼方へかぼちゃは愛を叫んでゆく」

因為這天天氣不佳,所以很可惜頂樓的展間沒有開放參觀,那裏擺的是利用金色磁磚拼貼而成的另一個大南瓜,還有一個閱覽空間,你可以在那裡找到一些關於草間彌生的故事。

最後回到一樓大廳兼美術館商店,有一些關於這次展覽的作品集,一些美術館的限定商品。坐在被點點的影子覆蓋的椅子上,沈澱一下心情,期待下一次的見面。

美術館目前是採事前預約制,也因此管制了參觀人數,讓每個人都可以很自在的在美術館裡專心的欣賞作品。美術館沒有很大,展品可以說是萬中選一,或許沒有像她過去的那些特展那樣的豐富,但也讓我們可以更專注的欣賞她的作品!。

草間彌生美術館開館記念展「創造は孤高の営みだ、愛こそはまさに芸術への近づき」(創作是孤獨的行為,愛才是邁向藝術的捷徑) 展期 | 2017年10月1日〜2018年2月25日 會場 | 草間彌生美術館 地址 | 東京都新宿区弁天町107 開館 | 11:00〜17:00 休館日 | 週一、週二、週三以及12月25日〜1月17日 入場時間 | 1日4回(11:00 / 12:30 / 14:00 / 15:30 )門票事前購入制 美術館官網_http://www.yayoikusamamuseum.jp/

bottom of page